在當今這個社會,能聽到那些逆耳的「忠言」也的確是我們的幸運,因為說此話者,一般都把我們當作真正的朋友或是親人才能說出此話,否則,說句實在話,誰沒事閑的,非得「得罪」我們幹啥?!
按常理我們身上的「長處」 就是「長處」,別人說是「短處」其實也是「長處」;「短處」就是「短處」,別人即便說是「長處」也是「短處」。因為實事就是實事,對於我們自己要嚴格的、清醒的認識自己的不足。
很多時候因為身在事情當中,沒有想得很全面或是由於一些原因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情。那麼自己就應該做到聽進別人的意見,至於別人說的對錯與否,那我們「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」就是了,不必對別人產生一些想法和意見,更不應該對別人所說的耿耿於懷!
在網上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:一次蘇東坡遇到好友佛印,佛印說,你看我如何?蘇東坡看他的樣子笑著說,你說,你就像牛糞。然後蘇東坡問佛印,你看我像甚麼?佛印笑著說,你像佛!蘇東坡回到家來,把這個情形對他妹妹說了。他妹妹說,其實佛印因為心中有佛,才說你像佛;因為你心中只有牛糞,才說人家像牛糞!
記得當時看完這個小故事的確給我很大的啟發,當我們把別人當作甚麼的時候,那是我們心靈境界的直接體現呀!
當我們的心被感恩的念頭占據了的時候,再加上我們能對自己嚴格的要求,經常的反思自己,提高自己對外界的適應能力和素質;善意的對待周圍的人,那甚麼事情能難住自己呢?這不就是在大踏步的走在成就自己的路上嘛!
所以說,我覺得一個人走向成功的一個「寶典」就是:「嚴」責己過,「善」解人意!@

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