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q081856 - 芳苑.與牛相遇

 

一個酷熱的午後,我們來到芳苑溼地......

看完了海,還要去拜訪牛

於是我們往村子裡最具代表性的信仰中心白馬峰普天宮方向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彰化縣芳苑鄉養殖近千公頃的蚵田

目前仍有十多戶蚵農維持以牛車下海採蚵的傳統,因此也成為當地彌足珍貴的產業特色

原以為牛車只有漫步田間 如今眼前出現的是一群牛車下海載蚵的畫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可惜來的這天是假日 牛牛們的工作變成載遊客出海供人取景拍照

一輛輛出動的牛車從鄉間小路竄出來,原來牠們出勤的時間到了

 牛車全部聚集於普天宮前面廣場 等候遊客〈攝影學會的成員〉

他們大陣仗的搭了二部遊覽車前來,一下車立刻圍攏著牛車拍照

想不到在21世紀牛牛反成了新人類的寵兒

 

 

 

 

 

 農〈漁〉村風貌漸漸成為許多人鏡頭下追逐的畫面

為了重現當年漁民採蚵的情景  村裡僅剩的牛全副武裝出動了,搭配幾輛老舊的鐵牛車

雖然是配合演出,但能拍到珍貴畫面仍然是令人欣喜的

 

 

 

 鏽跡斑斑的鐵牛車有身經百戰的歲月痕跡.... 

 

 

 來到芳苑 許多人都以拍攝溼地牛車採蚵與夕照為目標

而這一次我似乎又偏離了別人的軌道了,但不經意採擷的畫面卻瞬間感動了自己

鄉下純樸的風光觸動了我如童少般的情懷.....

 

 

 今天我好似撿了便宜,剛好遇上攝影團體的一群人來安排拍攝

搭了順風車,我拍到許多喜歡的畫面

 

 

很抱歉,我真的很喜歡這位鄉下媽媽的表情,於是忍不住多po了幾張她的相片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這位媽媽說,她上過好多次的電視了〈大愛跟三立電視台曾經採訪過她〉

所以每一次帶著牛出勤時她都會稍做打扮

 

她跟我媽媽長得有些像,但這個媽媽對待她的牛比我媽對我還慈祥^^

 

 

 阿伯說:「人還未來,我先把牛肩上的拖車把手卸下好了」......

「阿伯!你人真好呢!」我們這麼稱讚著

「用太久~牛肩胛也會痛,就好像我的肩膀年輕時挑磚、挑蚵,現在老了都會痠痛....」

眼前這個老人家還對著一直想上前撫摸牛的人群說:「無緊..我這隻牛很乖喔」

聽到阿伯談起他的牛猶如談起他的小孩般的滿足表情 我們都笑了

 

 

 

  ↓ 阿伯還為他的〝小孩〞穿上了鞋綁上鞋帶~

 

 

期間有人邀請我們一起坐牛車出海去拍攝

坦白說我有很多的不忍心

牛車還未出動時,我在牛隻旁邊和牠交朋友,牛隻很溫馴,對於牠的眼神我總是無法招架

雖然有些心動 但最後我並沒有跟著那些攝影人一起走出村落

 

 

牛車上滿滿的行李和人

我想起牛隻緩慢吃力的馱負 原本載運蚵籃的牛車載了遊客

原本舉起手拍攝的動作突然變得痠軟.......

 

 

我濫情的想起前一陣子「台灣牛缺貨 老母牛下跪拒絕被賣到屠宰場」的新聞畫面.....

我只想趕緊離開這個畫面

那是一隻生靈....快走,以後別投胎當牛好嗎?

 

〈這是我的舊作,去年八月拍攝 曾經發表於奇摩部落格〉

 

 

 後記..小時候家裡也養牛,牛舍就在我們姐妹的房間隔壁

那時最喜歡的是躺在床上學著牛叫

經常牠叫著,我們也叫著,然後姐妹們一起窩在棉被底下呵呵的笑著

我想我對那些牲畜的感情是從小養成吧!

縱然家裡大人宰殺的只是一隻雞,當她們嘴裡喃喃念著:「....早日投胎」在那一瞬間也會讓我悲傷不可抑

養牠為什麼還要傷害牠?我時常這樣質疑著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幸福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鳳幸福滿滿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