碗蓮,適應性廣,環境要求不苛刻。辦公桌,窗檯,都可以安身,只要你給他一點陽光它就會燦爛。想養花的小白看過來,你不必再糾結澆水多少的問題,只要你別忘了澆水就行。

碗蓮種植很簡單,跟著我做,保證讓你有所得。

 

一、育種

上圖就是我收到的貨,四份。四個花盆,四袋荷塘泥,四袋種子,四瓶營養液。碗蓮的藕不同於菜藕,買種子可別買錯了哦!

 

養碗蓮,第一步就是育種。

碗蓮的種子需要破皮開口,我建議小白選擇商家已經破皮的種子。把種子放入花盆中,用溫水浸泡,水溫不得超過40℃。清水沒過種子即可,多了也沒啥用。

對於上浮的種子,基本就可以淘汰了,如果你不死心,可以靜置24小時,如果還漂浮在表面,那麼就可以淘汰了。看不清沒關係,看下圖。

只要溫度在20℃到25℃,健康的種子三到五天即可發芽。在發芽之前,一般一天換水兩次。商家建議在催芽過程中加入營養液,我認為沒必要。為了更好保溫催芽,我把種子和花盆一起放入魚缸的橫樑上。看下圖。

我的魚缸有加熱棒,為的是養錦鯉的魚缸里的清道夫不能掛掉,水溫保持24℃。這對於碗蓮種子催芽夠用了。接下來,我們按時換水就行了。

 

二、發芽

接下來就等種子發芽。為什麼要選已經開口的種子?開口的種子有利於發芽,如果你買的是沒有開口的,就要從種子比較圓的一端弄破種皮,不要傷到果仁。如下圖。

種子經溫水浸泡48小時后就要發芽了。此時種皮已經很軟了,繼續把種皮去掉一些,留三分之二就行。不要傷到嫩芽。看下圖。

等芽長到五公分左右,見到第二片葉子時就可以栽種了了,不必等到第二個葉子長大。

找一個合適的容器,要有一點深度才好,這樣才能多放荷塘泥,有利於種子生長。我在早市淘到了一個大碗,相當滿意。看下圖。

下一步就是加水,為了在加水過程中荷塘泥不背沖成坑窪不平,你可以在荷塘泥上放一隻塑料袋。

栽種過程中不要傷到嫩芽,不要把第二片葉子埋在泥里。全部種完後繼續加水,水深十公分最好。然後就讓碗蓮沐浴陽光吧,一天保證五個小時以上最好。下圖是我種在魚缸里的碗蓮。左上側,芽長的很長。

三、種植碗蓮需知道

有很多人問,自己種的碗蓮長的枝繁葉茂,但是就是不開花!我相信有很多人也遇到了同樣問題,咱們就一起討論一下為什麼碗蓮只長葉不開花。

 

第一,碗蓮的習性。碗蓮屬於睡蓮科植物,喜歡充足陽光,不耐陰,但也不能暴晒。溫度在20——30℃最適合,低於16℃就會停止生長。根據品種不同,種植三十天到六十天左右開始開花。

第二,碗蓮種植后要有充足的陽光,如果光照不足,植株就會停止分櫱花芽。特徵是葉大且薄,葉色發淺黃。一天最好保證五六個小時的陽光,陽台很難保證,南北通透的板樓要好一點。

第三,碗蓮長的枝繁葉茂,這樣也不行。這隻會造成徒長,要有選擇性的摘除一些葉子,每個植株只保留一到兩片葉子。

第四,注意通風。天氣好的情況下一定要給碗蓮通通風,比如放在窗檯邊上,開窗通風。

第五,碗蓮根據品種幾乎都會當年開花,只不過花期有早晚。當然還有一種情況,就是兩年以上的陳種子,這種子只長葉不開花。區分也很難,完全憑商家的良心。

如果大家覺得換水不方便,可以用套盆養碗蓮,效果不錯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等你親手種植的碗蓮開花了,心情自不必說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幸福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鳳幸福滿滿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