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按:過去多少年的人生,你被選擇、安排、被期待。你想離開現狀、想換工作、想出走,找到內心的熱情所在。《過你的第二人生》給你勇氣出發,其實還有機會,你可以這樣選擇……

  

機長透過擴音器宣布,由於暴風雨正在靠近,因此他們會試著盡快起飛以避開風雨。

 

「這樣就太棒了!」喬許大聲說出口,轉頭看看頭等艙的其他乘客。有些人在飛機上坐在一起幾個小時卻從不交談,他覺得這真是太瘋狂和悲哀了。他認為至少應該跟坐在旁邊的人自我介紹一下,他也曾因此遇到一些很棒的人,有過一些有趣的對話。

 

當喬許轉向旁邊的男子,準備自我介紹時,他正看著報紙。

 

「你好,我是喬許。」

 

男人抬起頭來,然後將報紙放在一邊,轉向喬許,和喬許握手。「我是喬治,很高興認識你。」

 

「希望飛機能準時起飛。」

 

「我也希望如此,」喬治回答,看來是願意與喬許閒聊,「你是有重要的會面要赴約嗎?」

 

「是的。一個工作面試。」

 

「喔!」喬治點了點頭,「你找工作找很久了嗎?」

 

喬許笑了笑。「事實上並沒有。我已經有份工作,是另一家公司想雇用我。說來話長。我現在正在休假中,忽然獵人頭顧問告訴我有個很好的工作機會,所以我現在才會在這裡。我沒去找工作。是工作找上我。」

 

「所以,你在目前的工作中不快樂嗎?」喬治問。

 

「不,我並沒有不快樂,」喬許答,「我只是想,我在新工作中可能會更快樂。這看起來是個好機會。」

 

「為什麼你覺得在新工作中會比較快樂呢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,」喬許搖搖頭說,「我就是有這種感覺吧,我猜。」

 

快樂不是導航系統

 

喬治就接著說下去了。「我這樣笑,真是不好意思,」他很誠懇地道歉,「只是每個人總是覺得他們在另外的地方會比較快樂。從一份工作換到另一份工作,從一段婚姻跳進另一段婚姻,總是在找更多的東西,殊不知他們其實真正應該尋找的東西,就在自己心裡。古老的諺語說得對,『身在,心就在。』等你到了我這把年紀,你就會明白這和你的老闆無關,這也和找到新工作讓自己比較快樂無關。這只和你自己內心有關。快樂是內心的功課。快樂是一個抉擇。

 

喬許思索喬治所說,關於快樂這件事。

 

像是為了證實喬許內心的想法,喬治接著說道,「快樂可能會騙人、難以捉摸、甚至誤導你。我有幾個朋友開了餐廳,只因為他們喜歡烹飪,但最後卻發現開餐廳的一切大小事,讓他們變得很不快樂。」

 

「如果不以快樂當作我的導航系統,那麼我應該用什麼呢?我該如何知道是否應該換新工作或留在原來的工作呢?」喬許問。

 

「我懂你的意思,」喬治回答,「你問自己幾個問題:在目前工作中,我是否已經學到我應該學的一切?是否還有成長機會?我是否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中,將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呢?我是否已經徹底實現了我的潛能?」

 

面對阻力才能夠成長

 

「這無關你在哪裡會比較快樂。未來總比現在看來更誘人,因為未來充滿了幻想而非現實。關鍵是,你得在當下,在你現在立身之處,將幻想變成現實。工作如此,愛情如此,生命也是如此。」

 

「所以,當你做決定時,不要選擇你在哪裡會最快樂,而是應該選擇你在哪裡會學到最多。選擇你在哪裡可以成長,將潛力充分發揮出來。如果你在現在的地方,已經不能再成長,那就是該到其他地方追求更多成長的時候了。但不要因為挑戰而離開。有阻力的地方,就是能讓你學到該學得的教訓之處。人們常常一碰到阻力,就只想轉身逃跑。但是你若想成長,就必須面對阻力,並從此學習。」

 

重要的不是你所做的工作。

真正重要的是,你投注在工作的能量與服務心態。

造成心力交瘁的原因,往往是因為缺乏目標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幸福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鳳幸福滿滿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